民生社區很早就是示範社區,我也住過一段時間,很喜歡樹和人住在一起的品質,但房價也高;現在全國到處都有政府把茂密的樹「修」成大光頭的事件,以民生社區的全國知名度,如何修剪和處理竄根問題,都將成為指標性的典範。

 褐根病的樹頭 有報馬仔告知「民生社區樹木修剪說明會」,我趕緊通知住在當地的NGO伙伴,以及日前延壽國宅砍樹事件的一些關心者。4/24週五晚上我來到圓環邊的4樓會場,對照數百紅色座椅的60多人顯得疏落,兩個小時過去,這彷彿是「修剪樹木的誓師大會」,綠黨像個不速之客。

里長們吐了一肚子苦水,大概可化約成:一樓的被榕樹等竄根所害希望修剪、移樹,樓上的希望保留而抗爭,里長被夾在中間,其實他們也很愛樹、怕被颱風吹倒掉。新中街的東榮里長鄭玉梅,一個人就娓娓道來二三十分鐘,還拿了一棵褐根病的橡樹樹頭為證,底下的根已經鬆垮(如上圖),葉子枯了,還傳染其他的數一棵棵倒下,但因為上頭樹幹鋸開卻還好好的,砍下來害她被民眾罵到臭頭。

[這段先讓我發一段牢騷]起初我剛坐定,就有眼尖的工作人員來跟我要名片。簡報完座談開始,擔任主席的公園處長陳嘉欽一個個介紹,到我的時候,說是「生態的」秘書長,我不以為意,畢竟綠黨常常是「綠豆小黨」的簡稱,讓人搞不清也不是第一次。但等居民跟里長們已經講了一個多小時,我依工作人員引導,和準備發言的民眾一起坐到前排(麥克風線太短),輪到我站起來要講,剛好有坐在後頭的民眾舉手要講,主席要我先讓居民講,我說我是「鄰居」,主席便要我「簡短」,這時令人震驚的是,台上的王鴻薇議員跟主席說「不要叫他就好了」,沒有麥克風但是大家都聽到了(拜託,大家都是小黨,不要這樣嘛)。在不友善的氣氛裡,我簡單講了我的想法,最後用一分鐘刮了公園處在松山菸廠幹的好事,主席受不了打斷我的發言,要我「尊重」。往後要發言的人,主席都要問他們,是不是住在民生社區,而結束前某個里長不僅點名我撈過界「黑卒吃過河」,甚至也不希望陳孋輝議員的主任發言。原來他們是怕綠黨也來搶地盤嗎?把公共事務當作自家的事、外人勿進,這是怎樣的民主?

在松山菸廠(核四、反三輕...)的事件上,政府都說要看整體民意,但是到民生社區(蘇花高、澎湖設賭場),卻要以地方民意為重?更何況民生社區的民意主流若說是要用力修剪,我相信很多人不會同意。

民生社區很早就是示範社區,我也住過一段時間,很喜歡樹和人住在一起的品質,但房價也高,雖然沒有捷運,公車非常便捷。現在全國到處都有政府把茂密的樹「修」成大光頭的事件,我們也常常接到投訴電話,但實在力有未逮。以民生社區的全國知名度,如何修剪和處理竄根問題,都將成為指標性的典範。

一起到松菸護樹的芸姿姊妹提醒,修剪應該因地制宜、因樹制宜,行道樹要修,但公園裡的樹就應該讓他自由伸展。這話引爆後方民眾的熱烈掌聲,讓前頭的里長們頻頻回頭望。

自然步道的芳瑜說得對,這次說明會主題的剪樹技巧,應該是跟工人作說明,而民眾要知道的是何時會修、如何修,她也為我們上了短短數分鐘的解說課,白千層如何進到台灣,行道樹下方都是水泥,所以樹不穩容易被吹倒,榕樹不適宜種在家旁,那要有更換樹種的計畫,而設置阻根牆等於樹穴變得更小更容易倒等等。

公園處長承諾,五月底六月初再開一次說明會,將提出一個實際上如何執行的修剪計畫,而這段期間內,有必要修的還是會剪。民生社區4031棵樹的未來很可能就這樣被草率決定,並影響到台北市87000多棵樹,愛樹的人團結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