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CINAMAX剛好播了「Escapes From Alcatraz」的越獄真實故事,因為0207日剛去過,電影場景中的空間關係相當清楚。小時候看的「惡魔島」電影,則因年代久遠且當時年紀太小,唯一印象只剩下男主角吃蟑螂與片尾跳海逃亡兩個畫面。

 

我那天因為相機電力不足,拍下來的相片並不多,幸好這個惡魔島的影像已被大量複製,自己拍不拍都無所謂;有所謂的是,當初印地安人佔領該島所留下來兩三個痕跡,只用手機拍了一個,而且相當模糊。

 

 

我在自由山歷史建築區附近一戶人家的櫥窗,看到貼有「Boycott  Alcatraz Cruises」的小卡片,問不到主人,但我猜測他杯葛的原因,可能是支持印地安人佔領該島的歷史,或者是GoldenGate國家公園的旅遊規劃實在太商業化了!(他們連島上的石頭都切成小塊拿來賣

 

Alcatraz是灣區最顯眼的島,論大小沒有旁邊的天使島大,論可及性沒有芳草地島與金銀島便利,但她的歷史太豐富了,大家都叫她「The Rock

從地質上來說,Alcatraz是在灣區沈降後遺留海灣中的火山島,原本寸草不生,積滿了海鳥糞便,現在所有植物都是由人類外來植入。

島的東西兩側都劃成野鳥保護區,像目前的繁殖季都禁止進入。

當渡船經過時,停在灣區水面上的雁鴨、水鴨、海鷗,整片整片飛起來。

 

關於Alcatraz做為美國重型犯的監獄,賣座的電影已經有三部以上,也沒什麼好介紹的,大家都可以很容易找到相關資料,值得一提的是,牢房的電子導覽還作得蠻仔細的。

 

 

我比較興趣的歷史是印地安人的佔領期,在島上紀念品店汗牛充棟的書籍與紀念品當中,卻一樣也沒有,讓我相當失望,美國政府根本就是心虛,只有在入口展示區,開了一個幾坪大的展示間放些相片與四段訪談短片,聊備一格。

 

大學時候曾經在南方朔的美國60年代學運專書「憤怒之愛」,讀到一篇印地安人的佔領一座小島的諷刺性宣言Indians of All Tribes,當時不知道這個島就是「惡魔島」,也不知道這個佔領宣言有付諸實施,且長達19個月!

 

那是在監獄廢棄之後的1969年,幾十個印地安人在Sausalito的無名酒吧討論之後執行,後來最多還聚集到數百人,他們想要設立自己的學校、博物館等,他們宣稱願意用24顆玻璃珠來跟白人買這塊地(諷刺紐約曼哈頓島的掠奪史),且當地相當適合作為印地安保留區,因為什麼都沒有,諷刺當時如火如荼的強制遷移印地安人的不當政策

 

這個佔領行動雖然因為物資缺乏,以及政府強制驅趕而告終,但對於印地安人原住民運動有深刻的影響,展示間的主題就叫做「Alcatraz改變我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