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甚麼支持綠黨?

 

 

因為從事人權運動,又當過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基於國際人權界的慣例,我一向避免公開支持任何政黨。個人私下,我當然也有自己的偏好。因為收入餘裕不多,回國十年,每次選舉,我都只能挑一位個別候選人捐款;唯一的一次例外捐給政黨,是1998年,捐給綠黨。

這次選舉,除了捐款給綠黨之外,我還想破例公開講幾句話,有兩個原因。次要的原因比較個人,和候選人有關。潘翰聲用他的金融專業利用公司的股東會追求正義,使我想起當年在海外流亡時所結識的從事國際「倫理投資」(ethical investment)運動的朋友,和她()們極富創意的運動實踐張宏林長期在荒野保護荒野,張聿文反對北投纜車,也都是腳踏實地的民主實踐的開拓者。

但是支持綠黨,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因為刺蔣案,我在海外不少國家流亡了三十幾年。比較之下,深深感覺台灣的「政治光譜」實在太狹窄了。「政治光譜」的「光譜」只是個比喻,實際上指的是社會的多元程度在公民關懷參與公共事務上的展現。所以,譬如說,「左右」也是政治光譜的向度之一。即使簡化地以此為準,台灣的政治光譜實在狹窄得太不像話了。藍綠之分雖然各有深淺,甚至有正藍、墨綠,但看似熱鬧,絕非「繽紛」:因其關懷向度主要限於國家認同與省籍情結,其他公共事務幾乎消失難見。如果將其擺到左右的向度上,也幾乎都擠在偏右的一小段。失去政權也不知真正改革的國民黨不去提它,這是從前一度還有點歐洲社會民主黨味道的民進黨如此令人懷念/傷感的原因。

對我來說,綠黨的出現與存在的最大意義,在於為台灣政治光譜的拓寬打開了另一個可能。真正的民主社會必然自由、平等;多元則是是否真正自由、平等的重要判準之一。在政治光譜如此狹窄的今日台灣,綠黨即使只是個小開頭,已經彌足珍貴和支持。這是我打破人權工作者的規矩而撰文公開支持的原因。(如果綠黨有人當選,那時當然又是回到「人權之外,六親不認」了)

綠黨加油。也希望有更多贊成本文觀點的市民支持綠黨,讓台灣的民主實踐有更多的選項。

 

黃文雄2006.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