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腳的笑。

 

La New對台灣的貢獻,不是只有職棒,還有他對鞋的感情。很多人對他的批評是鞋款不夠流行,看起來土土的,我也是一個不追流行、土土的人,因為鞋子好穿就買了,當時看到有人把一雙舊到應該丟進垃圾桶的鞋,交給店員說要「保養」一下,實在詫異。

 

這是介於嚴肅與隨便之間的休閒款,就是那種公司規定穿便服上班時的「正式休閒裝」,軟硬度卻與球鞋差不多,只是稍重些。我每次去旅行幾乎都穿這雙鞋,上回在京都巧遇台灣學生,他疑惑地看我腳上的鞋,問說穿這鞋很累吧,他比著腳上的運動鞋說累死了,我回說真的不累。

 

這次選舉,都一直穿著他在松山信義區跑來跑去,也沒算過總共走了多長,就在掃街拜票密度最高的週末假日之後,回到家突然發現鞋子前端開口笑了,翻起腳底,原來兩隻腳的腳底早就各裂開一條隙縫。

 

去到最近的一家店,換大底要價一千,中底尚可堪用,店員建議留著繼續用。一千元可以買一雙便宜的鞋,或者舊鞋換鞋底,我選擇了舒服的習慣。

 

曾經有一台播放機壞了,我送去全國電子想要維修,整台機器大致上是好的,但是讀寫頭要換,換零件的價格,可以買一台雜牌的廉價機種了。後來,我就升級買DVD錄放影機。難怪,他們敢拍胸脯說「終身保證維修」,因為消費者最後都會選擇換新機。

做過投資的產業研究的,對這樣的事情在高科技業是屢見不鮮,但這卻是悖離常識的。資本主義的工業化生產,到底是出了什麼毛病?若不去解決這個毛病,廢棄物問題永遠無解。

 

背包的笑。

 

連在京都旅行的時候都會「撞包」,更不用說在台灣了,就有朋友說,這個包包一定要作記號,免得被拿錯。

這是台積電的股東會紀念品(贈品),這公司是散戶的大眾情人股,也是指數權重較高的指標股,法人當然也拿到一堆,辦公室裡人人有份。

 

出國才幾天,我就把內層拉破一個縫,當時我想是我太粗枝大葉,畢竟這印了狼爪還算小有名氣。因為是破在裡面,我就沒有在意,繼續用他。

 

這次選舉,我一直背著他跑,也沒算過一共背了多重。慢慢的,外層接縫也漸漸裂嘴笑了。一樣是在最吃重的假日,最主要的拉鍊開了,再也合不攏。

 

我的懷疑慢慢滋長,終於在收到一封廣告信函爆開。那是一家專作禮品/贈品的公司,寄來給候選人參考的,看是要作有名字的帽子,還是要送一枝有名字的筆,都有價格,一本厚厚的DM翻到後面,簡式背包一個兩百,雖然和台積電的包包不一樣,但應該也差不到那裡去吧。

 

就是那句「俗物沒好貨」。還有另一句「免錢的最貴」。

 

面紙包的笑

 

不只一次有選民問我,你們怎麼不送面紙包?助選員搶著回說,因為我們是環保的綠黨,所以只有印VIRA(小文宣)。看著他手上其他候選人的面紙包,我放在心裡沒有講的是,曾有新聞報導,面紙為了白晰用了大量的漂白劑、螢光劑,尤其是免費的贈品面紙包,有些黑心貨會用不好的紙漿、加更多藥劑。

 

在民生社區,有民眾進生鮮超市前拿了文宣,出了超市說看完了還給我。另一個場景,在登山口文宣還沒發完,就有熱心的民眾告訴我們,後面沒多遠的地方,有一堆我們被丟棄的文宣,因為有人丟了一張,就會吸引更多張累積成一堆。另一個送面紙包的候選人,沒有一包被丟棄。

 

我還想起,八德路上郝龍斌的競選總部,義工媽媽們送我書籤式的文宣,我善意提醒說,郝龍斌當過環保署長,這層塑膠套沒有必要吧。作一個市長候選人,郝龍斌不太可能管到這個小事,但義工媽媽們都好尷尬。

 

 

「走破一隻鞋、背破一個包」用選舉語言來說,就是很認真在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選民應該要為此感動吧!

對我來說,選舉當中有太多的消費要抉擇,我的信仰與價值觀正不停被實踐所檢驗。

我不是基進的環保基本教義派,在文宣上頭,我沒有時間去想太多;作一個綠色政治實踐者,選舉的形式,不是只有這一次,未來還要想更多。

06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