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的時候,我們家在高雄開出版社和書店。高中的時候,剛退伍的大哥在台南大成國中母校旁的新興路開租書店,我和大哥兩個人就住在店的後面,放學後回家幫忙顧店,單車在亭仔腳「嘰」的煞車聲,被附近小孩遺棄在我們店口而收養的小黃,就從大哥腳下衝出來,拚命撲在我身上。

 

高一升高二那個暑假就把整間店的日本漫畫全看完了,我對日本文化與生活的認識,來自漫畫多過日劇。日本少年漫畫,在提到一些地方風土時,一個掛著笑臉比著OK的大佛,經常出現。我以前都想說那是漫畫家幽默的表現,畢竟莊嚴的佛,怎會比西方文化的OK手勢呢?來到現場,才恍然大悟。

 

 

來岐阜,主要是去看夜間的鵜飼,一旁山丘上的岐阜城,以及正法寺大佛,都是順道一遊。

 

在入住火車站不遠的東橫Inn之後,就搭公車前往岐阜公園,這裡的自助旅行者應該不多,一位老人家馬上發現我們是外地人,主動過來問我們要去哪裡。語言雖然不通的,但是漢字是通的,你就會慶幸我們學的不是簡體字,交談中他一直跟我比OK手勢,我猜想大概是說「還有三站」,可是到那裡卻明明超過三站,下車時我們還是一直跟他道謝。

 

 

怕超過纜車營運時間沒法順利下山,所以就先去岐阜公園金華山上的岐阜城。坐纜車的感覺還不錯,不過上去之後卻有點小小的失望。山上站就是一個松鼠園,往岐阜城的路上還有景觀餐廳,商業味都很濃,最可怕的是,岐阜城居然是水泥作的,內部都是向我們小時候流行的那種磨石子,在當初修復時應該是最棒的,不過遊客的心態就會覺得很沒味道,我們猜想應該是巨木要從山下運上來太不方便了,所以才會有此權宜之計。

 

 

有句話「制美濃者必制天下」,岐阜城的戰略地位可見一斑,四周景觀必然很棒不在話下。我也發現一件特殊的事,他們的山坡地都維護得很好,長滿綠樹,不像台灣的郊山多被活著和死掉的有錢人糟蹋,東一個洞西一個洞。

 

 

北邊腳下是長良川,西邊一點橋頭停滿鵜飼的觀光小船,以及老街保護區。整個平原的房屋密度算蠻高的,這樣的負荷之下,還能搞這種觀光活動,我有點意外。

 

下山後,覺得時間充裕便輕鬆坐在庭園水池旁,這水池不見天,映照著綠葉的倒影,彷如進到偌大的綠色洞穴。覺得休息夠了才去看大佛。

 

正法寺大佛算日本三大佛之一,高13.63公尺,是最高大的乾塗佛。這佛像的蓮花指,在某個角度看,竟像是OK手勢,難怪那位老先生要一直跟我比OK

 

正殿大門沒開,光線不強但也不算陰暗,因只有我們兩個觀光客,就觀坐了一陣子,心情也平靜下來。

 

060623  BY潘翰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