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我經常收到他「信騷擾」的朋友,在偶然的機會第一次碰面的隔天,塞個紅包袋給我,裡面裝了一筆捐款。他跟我談到「上班人生」與「下班人生」,因他在某個惡名昭彰的企業工作,絕對不能讓公司知道與我們接觸,這算是將職涯拿來賭注,他附了十點捐款的理由,我覺得這是比十張千元大鈔還要重的責任。

 

以前我在金融業,沒有下班的人生;現在我也沒有上班與下班的分別。

這個朋友將感觸化為行動,不打嘴砲,讓我對於幾年前的我感到羞愧,

人生不能重來,那就把現在的自己做好,不要讓以後再後悔。

 

 <這是節錄自他寫給朋友的轉寄信,紅字是我所加,後面有我的短短的感想>

我人生第一次與他TALK

我偷偷問他:競選經費還差多少?他說:缺口很大~

我就想:他40歲,跟我有什麼關係?我為什麼要捐款給他?

 

40歲,跟你有什麼關係?我想介紹潘翰聲~

 

.每天看他幫我照顧(保護)家園,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我認為我應該付管理費給他。

 

.大熱天時,新聞報導他在外面幫地球人爭權益(我們卻在室內吹冷氣看電視),所以我認為應該付車馬費、遮陽費給他。

 

.因為財團不可能捐款給他,所以,我義無反顧必需捐款挺他(不然捐款情況比台灣少子化更嚴重)

 

.我們社會很多有錢人口袋很深但可能掏不出錢來資助他,所以我口袋淺,更應該掏錢讓有錢人見習見習。

 

.自願的折磨是享樂,雖然我捐款時也是天人交戰(錢在口袋進進出出手痛),但我卻於捐款後而感到心安理得(老天爺,我得到救贖了)

 

.捐完款後,我很高興自己再次成為金錢的支配者,而不是被金錢所支配。

 

.他的人生有兩張財務報表,一張是家裡事,一張是國事,我要順便提醒他不要為了國事而忘了家裏事(好男人家事也該顧)

 

.台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與「愛國愛人」,我認為他做到了,所以我要頒發獎金給他。

 

.很多人念過台大,人生價值卻與台大校訓天差地遠,因此,我更要像保護稀有動物般珍惜他。

 

.我的孩子一年年長大,長大後就會享受到他的福蔭,所以,我希望更多有心人幫他就是幫我們的下一代。

 

40歲,跟你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係。

想想您自己,今天以前對地球做過什麼?今天以後又打算對地球做什麼?活到這個歲數,還能夠再做什麼?

 

有人立志要幫我們的地球做善事,我們不要自以為是免費的,我覺得正確應該是要推廣「使用者要付費」吧?

 

其實,有錢沒錢都可以跟我一樣,捐款或捐物資給他(http://panhan3.pixnet.net/blog)~

 

如果您周遭有朋友可以幫忙,也請您順手轉寄信件給他,謝謝。

 

----

我(翰聲)在退伍找工作的時候,拒絕了綠黨和其他社運團體的招手,然後是七八年在金融投資業界工作,很能體會這位朋友的心情。

 

在股市多頭的時候,我曾常常想過,如果再賺一筆大的,或是公司加薪加獎金,就要捐點錢給XX社運團體,為那些幫我做事的人負擔一點。

但是,我卻一直沒有捐,因為我一直覺得錢還不夠多(但是夠有錢去北歐玩半個月)。

 

有一天,我終於懂了,錢夠不夠多是主觀價值判斷,不是客觀的絕對數字。

但代價非常高「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關心我、或是綠黨財務狀況的人不少,真的付諸行動的並不多,他還把他的想法寫出來,讓我很感動。

 

以前我在金融業,沒有下班的人生;現在我也沒有上班與下班的分別。

這個朋友將感觸化為行動,不打嘴砲,讓我對於幾年前的我感到羞愧,

人生不能重來,那就把現在的自己做好,不要讓以後再後悔。

 

---

戶名:11屆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潘翰聲政治獻金專戶,玉山銀行 南京東路分行,帳號:0026-968-201073個人不得超過十萬元,對所有候選人不得超過二十萬元。

  • ATM轉帳後,請將姓名、住址、電話、身份證字號、ATM轉帳帳號末五碼,寄至panhan3@gmail.com,以便依法開立收據抵稅。若不想公開徵信請註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