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英國大選當選的綠黨黨魁
Caroline Lucas說:「今晚選民締造歷史,選出英國第一位綠黨國會議員,非常謝謝你們把希望的政治放在恐懼的政治之上(Thank you so much for putting thepolitics of hope above the politics of fear ) 英國綠黨在歐洲議會選舉得票8.7%,在該區原本就有13席地方議員,媒體報導當地號稱英國的同性戀之都,有許多學生、過另類環保生活的居民。那麼台灣綠黨的第一席會在哪裡呢?

紐西蘭綠黨T恤Andrew Kuo 攝
今年
1127日的傍晚,我非常希望也可以這樣說「感謝大家將希望的政治超越了恐懼的政治」,特別是在APGN大會之後,我覺得我們一定會成功!

而綠黨和社運團體不一樣的地方,除了要參選、透過政治途徑解決環境與社會問題之外,還在於,我們要樂觀地把明天的希望講得比今天的慘狀更接近現實,清楚地搭建一座從這人間地獄走到天堂的橋樑,並號召更多人一起走上這條路而不會害怕掉下去

未來半年,我們就要做到這件事的第一步,APGN是個重要的點火石,下面是火花擦出來的過程。

  

 

英國綠黨勝選衛報報導:

 http://www.guardian.co.uk/politics/2010/may/07/greens-historic-win-brighton 

獨立報分析: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uk/politics/one-brighton-shining-moment-as-lucas-makes-green-history-1968203.html

 

 

一週前的現在,我們正在台北天母舉辦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這是全球綠黨四大分區之一,歐洲綠黨聯盟就很清楚是綠黨,但亞太地區很多國家對政黨的設置有所限制,APGN是唯一接受非綠黨成員加入的綠黨組織。如巴布亞紐幾內亞綠黨曾經參選,但註冊為政黨的費用頗高,所以後來就一直以NGO形式存在;日本在APGN有三個團體,「綠色未來」(Japan Greens)已經有好多席地方議員及東京都議員,但還不是一個全國性的政黨。

 

這次APGN的成果,包括公平分擔的宣言、章程及5年工作計畫、17項決議文,台灣綠黨的文魯彬當選為APGN第一屆的八名執委之一,彭渰雯則當選APGN在全球綠黨(Global Greens)的三名協調委員之一。

 APGN台灣三名正式會員代表

對我自己來說,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股非常強的綠色力量的加持(empower)!

 Bob+Shiva-亮蝦攝 

會議開始前兩天,我和文魯彬到機場接機,是向外交部申請「通關禮遇」、進到登機門接機的那一種。Robin陪紐西蘭綠黨黨魁兼國會議員搭外交部專車離開後,我一個人去接澳洲綠黨議員,後來才搞清楚她是州議會的國會議員,所以外交部的人才沒有跑出來。

她一路上和我聊天、詢問台灣的狀況,非常平易近人,一點都不像是居高位的國會議員。

很巧的是,今年1127日同一天,台灣進行五都市長、市議員、里長三合一選舉,澳洲則是州層級的大選。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四年前的低得票率,她反而是很有信心的鼓勵我們會贏。上回炳原曾和翰林過去她的選區觀摩、實習(這次他們也歡迎台灣年輕人過去,只要自負機票,食宿全免費),澳洲綠黨特別說,以前他們就像現在台灣綠黨這麼小。現在澳洲綠黨是第三大黨,四月塔司馬尼亞州大選,贏得21%、5席(兩大黨各為10席),得票率創下全球綠黨在州層級的歷史新高。

 

澳洲綠黨黨魁兼國會議員Bob Brown19723月在塔司馬尼亞,從反水庫運動誕生了全世界第一個綠黨,4月紐西蘭成立第一個全國性的綠黨。他在開幕式,舉起這張送給所有與會者每人一張的海報,說這個美麗的湖泊已被淹掉,希望未來可以將他重新復育,四十年來始終如一,不忘從政的初衷。在第二天傍晚,所有workshop結束後,他對所有人做了一個十幾分鐘的演講,當時已經沒有記者,純粹是講給綠黨的人聽的,我最深刻記得的~希望第三屆APGN大會(就是五年後)的時候,每個國家都有綠黨的國會議員

澳洲Lake Pedder-Jenny Chou攝  

澳洲綠黨並不是在國內自己稍微站穩了,才開始幫忙其他亞太綠黨,好幾年前他們就積極串連,2000年在非洲的環保會議上,就與各國綠黨決定必須成立APGN2001年全球綠黨在澳洲坎培拉召開第一次大會,他們後來就出了一本會議紀實的專書。他們大力支持APGN成立大會在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前一天召開,這次在台北也有兩位重量級的APGN執委、全球綠黨協調委員提早一兩週前來幫忙。

 

澳洲綠黨常常問What can I do?他們非常樂意幫任何的忙,並且總是在鼓勵各地的人。一個台灣年輕人說,紐澳綠黨的人一直叫我們的年輕人要參選、要參選、要參選!
但這種召喚,不是單純的權力慾望,而是來自地球母親的動力。

我收到Bob Brown的簽名書EARTH,台灣政客歌功頌德的文宣小冊簡直相形見慚,這本美麗的圖文書,更像是對地球母親的孺慕之情與責任感。

他的演講詞就像吟詩一般,很多都出自這本小冊,我特別喜歡這一段:

One person  One vote One value

freefrom coercion  purchase or deception

guidedby ecology economy  equality

andthe obligatory question ”Will people forever thank us for what we do today?”

 

 

 贈給Shiva台灣小農的鳳梨酥 

Vandana Shiva也是個混身散發出超級魅力的國際巨星!

為什麼函授永遠無法取代面授?或許因為文字總有一面魔障在哪裡,讓人有時走不出迷宮,或許是文字影音總有她的脈絡,接到本土的現實還是要轉譯,而轉譯會掛一漏萬。更重要的可能是面對面的感染力。

 

她講的道理,許多都在已經翻譯為中文的文本中讀過了,這次卻能炒出一桌政治的菜色,而且吃起來津津有味。我發現她分別送給吐瓦魯總理Apisai Lelemia Bob Brown ”Earth Democracy 一書,我猜演講內容應該有許多在這本裡面吧。

 

5/1上午的演講,Bob BrownVandana ShivaApisai Lelemia 三個講者,恰巧來自三個不同類型的國家(澳洲-先進工業國排放大戶、印度-新興工業國潛力大戶、吐瓦魯-即將滅頂的島國),及三種身份(國會領袖、NGO領袖、政府領袖),各國綠黨的人,紛紛從自己國家的處境出發提問,這樣的交鋒與互動,非常豐富多樣而精彩。

Shiva最後QA的回答:我會注意對手的狀況,但還是保持自己的目標前進,雖然我們現在看起來微小,但是在一個黑暗的房間,一點點火光就會很亮。最後這不就是佛經的典故「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嗎?

下午他離開時最後跟我和Robin說「綠黨要加油」,我聽出來這話的頻率是山友互相扶持的打氣,這個氣足夠讓我們跑很久。

 

以台灣綠黨現在的政治實力來評斷這次APGN是個嚴重的錯誤,而我想最慢在半年後,讓這些忽視APGN重要性的人反悔。

 日本綠黨議員-亮蝦攝 

這次也蒐集到許多日本綠黨帥哥、美女議員的祝福的話,而台灣綠黨和日本綠黨的特殊感情,那更是長篇大論了......這是日本綠黨所做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