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認為台灣的天空黑到陽光普照也需要開燈,那你一定不瞭解台灣環評制度的實況;如果你聽到了即便被法院宣判環評無效,環保署還是認為友達不用停工,你的眼睛沒有流汗,或是從心底贛南贛北,我認為你可能沒有心肝,靈魂被魔鬼買走了。
 

這是個哭點很低的案子,很多人都哭了。

早上近十一點,行政院前,當來自后里的村長控訴環保署是垃圾署,我舉著「沈世宏下台」的布條蹲在旁邊,發現在村長另一端拿著「馬上停工」布條的林三加律師頭晃得很厲害,那是非常激動的哭泣。

 

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崩潰了! 

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這個信條對法律人的意義,大概跟醫生救人同等意義。如果我的志業所繫,我對社會所能做出最有意義的貢獻,到頭來居然可能會變成一場空,那該怎麼辦?

林律師官司打贏了,但環保署還是「一皮天下無難事」,勇敢判決環評無效的法官會不會傻眼?他們會憤怒,還是為司法尊嚴被踐踏而落淚?

送衛生紙給環保署-宋小海攝 

下午一點半,我們到環保署丟沾濕的衛生紙,把大門和招牌搞到很「好看」。環保署會不會開廢棄物清理法的罰單,還是要告我污辱公署(民主台灣還有這種戒嚴法律?)。

那下次我們大家來「ㄙㄨㄢˇ政府」,不是用上面嘴巴,是用下面的,最好環保署開個「隨地大小便」罰單,我會跟法官說,我不是「隨」便選的,我是故意選衙門前面尿的。

言歸正傳。農民們積了好幾年的怒氣,法院出來主持正義,居然官府還是不理,大家砸得不亦樂乎。紙漿效果頂好的,大部分都黏在門柱與招牌上,因為沒有加顏色,之後環保署就用水柱清掉了。

游藝因為記錯時間,恰巧拍下環保署用消防水柱清洗門面的畫面。看著地上留過的汙水,想必中科三期排出的廢水一定髒過千萬倍吧~

環保署該做的不只是清洗門面:

 

環保署該做的不只是清洗門面 

紙漿也會催淚! 

 

丟完之後,許多媒體記者還是在現場補採訪,見到一位熟識小記者鼻頭抽慉,問了知道不是感冒,我開玩笑「紙漿也會讓人過敏喔」,原來是,紙漿也會催淚,

他在一旁聽了台北大學廖本全老師的話,就哭了。晚上回來看朱小姐(獨立媒體)拍的影帶,我覺得這樣開玩笑好像不太好。雖然有字稿,還是強烈建議花4分鐘看影片。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04.html

每次聽本全老師在環保署(環評審議),或是在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或區域計畫審議)的發言,都讓人感到一股「天地有正氣」,但那些委員常常大多數都鐵石心腸沒聽進去。

這一次,「魔鬼終結者已經變成魔鬼了」!

四年有夠久的,可以念一個大學學位了。
今天跟一位同樣是2006年以來,不斷奔走的農民打招呼之後聊起來。她說公公頭髮都白了,他一生努力的梨子園,政府需要的時候當作農業模範的政績樣板,中科一來,強制徵收不去算產值(無形價值更不用說了),土地用公告現值,買不起地價飆漲後的十分之一,他們家用僅剩的一小塊繼續務農,當政府怪手去摧毀梨園的時候,公公不敢去,到現在他還不願意過去。
我說這不就是「過河拆橋」嗎?她更說,因為地價上漲,公公和兄弟還反目成仇。


友達「言行不一」在金融市場將付出慘痛代價

四年前,我從投信離職,剛參加了中科三期的立院公聽會、環評、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覺得真是不可思議,以當年在某券商推薦強力買進友達、奇美獲得「研究部年度績效第一名」的功力(2002年底財訊雜誌跟鴻海郭台銘都看衰面板卻是股價最低點),寫了一篇登載於中國時報的投書。環境資源不應上賭桌--審慎評估中科與面板的產業風險


結果是「蚊子叮牛角」,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政府的專家是不講道理的,經濟學的專業與實務無用武之地。

但我們在金融市場修理黑心企業,也不是沒做過。

台塑股東會,王永慶對環保小股東動怒「錢都給了,怎麼還來鬧」(是誰拿錢?),大概一週吧,汞污泥就從高雄港碼頭搬進仁武場處理。

七股黑面琵鷺的濱南案,台南漁民到中鋼股東會炸蚵仔算很溫馨軟性的,企業罩門也不是只有股東會,燁隆的日本上游供應商嚴重關切此一開發案,他在高雄凹仔底的都市計畫變更開發案也被社會關注,連買了燁輝鍍鋅烤漆鋼板做機殼的鴻海,也被國際客戶關注,這些事情絕非運氣不好憑空發生的。

 

友達的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在全球面板業拿第一,真的很了不起,就讓他看看「言行不一」在金融市場會付出怎樣的代價!

想到直取企業罩門,我一點都不想哭了,怨氣、怒氣,通通都要昇華為正氣啦!

 

 

教環評的老師們不要被學生控告「常業詐欺」

再拉回來講環評,原本爭議焦點是在「一階為書面審查,二階為實質審查」,這個環評法、環工學界、工程顧問公司實務界,沒有人不曉得的常識,法官採納了,環保署卻發新聞稿說「不解」。

全國各大學環工科系的老師都沒有人出來發聲、仗義執言嗎?以後要怎麼教學生啊?還是只要教學生「一階半年、二階一年」的實務界口訣就夠了?

還有各大學法學院、社會科學院教環境法的,拜託你們也說說話吧。

公視的爭議,讓一位政大新聞系畢業生,氣得說想告老師們「常業詐欺」,這件事會不會發生在環評上面?

 

環評否決權的資源詛咒!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的威力可大,因為四期也是一樣的犯罪形態,早晚要被法院宣判無效。

可能是因為如此,環保署乾脆說,環評無效也可繼續開發無須停工。

這簡直是要把甚少出鞘的環評尚方寶劍,直接丟到水裡面。

環評否決權是少見的寶劍,所以開發單位總說這讓環保署成為太上行政院。

歷任署長沒人敢動這把劍,反而讓環保署不敢舞弄大刀,反而愈做愈小,變成管庶民菸蒂的小屁屁單位。

 宏碁友達汙染標章 

這幾年,我一直被迫回想大學所學的一切,各個學科的基本道理,在現實世界都被顛覆了、扭曲了。但我也挖掘出正面的力量。

政治學的保守那一派認為,存在就有正當性。正因為社會的默許,讓統治有正當性。

有人發宏願說每天要寫一篇修理友達與中科的網誌文章,讓更多人知道真相。

有人製作了宏碁-友達的 汙染標章貼紙,黑色福壽螺邪惡地在NB上笑著。

(中科熱血青年歡迎個人或團體來信antictsp@gmail.com索取,每份以50張為單位,請註名份數,運費由青年們自行吸收,台中市可面交)

 

我們必須癱瘓整個體制!

讓我們拿起鐵鎚吧,隨便從哪個牆角開始都可以。

比如說,發動人海戰術,登記每一場環評會議發言,冷門也無妨,就一再重複程序問題「環評不論有效與否開發單位皆可動工,所以不用開會了」。

到每個地方去訴求沈世宏下台(但不是因為什麼菸蒂被金小刀越俎代庖的小事)。

在每個環評的課堂,問老師友達都可以一直動工了,我們還上什麼課呀?

 

希望馬英九早早發現,原來「沈世宏就是馬英九無法連任的大環境」。

如果他一直沒發現也沒關係,我們會很感謝沈世宏,他會是我們綠黨在五都選舉大大突破的「大環境」。只可惜這種經驗無法輸出,因為沒有哪個國家會讓這樣的署長一直做下去而動搖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