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的夢想之路 台灣政治2.0研討會結束了,覺得這世界還是跳得很厲害,我會想起文彥說「連1.0都還沒搞好,就在談2.0」。雖然遠自上國前來的貴客,並不太瞭解這個小殖民地的狀況,但我還是很著迷這些網路民主的技術,像是尋覓進入「錫安」反抗軍聖地的接頭(駭客任務Matrix的隱喻)。這幾天一個白人警察與黑人教授的衝突,歐巴馬在警察工會壓力下(台灣連教師都不能組工會了更不用說警察),提出找兩邊喝和解啤酒的方案,讓我埋在心裡的問題又浮出來,如何看待美帝選出搞社運的歐巴馬?

 

美國帝國主義,從古早1.0的武力帝國主義,晚近2.0的經濟帝國主義,會不會變成現在進行式的3.0文化後殖民帝國主義?

這樣說來有點教條,但我內心還是蠻衝突的。當我從企業購併國家二書、經濟殺手的告白二書、NO LOGO+震撼主義、或是克魯曼一堆書,美帝不折不扣就是當今地球問題的罪惡淵藪,鐵證如山不容狡賴。但看了舊金山卡斯楚街市長哈維.米爾克的電影與傳記、甚至歐巴馬在從政之前的傳記「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追尋美國夢的原型或賦予新意,希望與改變居然可以成真,還是令我相當感動,怎麼最腐爛的淤泥還會長出蓮花?

 

台灣媒體對於歐巴馬的故事,很少著墨於他大學畢業後在芝加哥黑人社區的三年經驗,從事社會運動總是一筆帶過。在這本時報翻譯的傳記第二部分,很詳盡的說他搞社運的故事,曾短暫參加過納德(Ralph Nader,消費者保護運動之父,綠黨2000年總統候選人)的環保工作,繼而試過幾個議題,在治安問題上的動員失敗(第8章),推動社區就業輔導中心的成功(第9章),對民族主義的反省(第10章),在石綿健康問題上功敗垂成的反挫(第12章),進一步介入公立學校教育問題(第13章),才重新回到校園,進入哈佛「幫助我去創造真正的改革」「就像普羅米修斯之火,把它帶到需要的地方」(第285~286頁)。

 

這些帶文學味道的文字,對自我的剖析,如果主角不是當今美國總統,真的會讓人看到勵志的心路歷程。這樣的一個熱血青年,當他進入體制的結構,會產生怎樣的衝擊與改變?是改變這個機器,還是被機器改變?

 

歐巴馬的難題也就是,未來如何突破自己當年評論芝加哥黑人市長哈羅德.華盛頓「最大程度讓市政的文官體系更公平但似乎還是沒什麼改變」、「感覺像是命運的囚犯」(第243頁),而論及他猝逝時的看法,「黑人政治說穿了就是眾星拱月,一旦中心者離開,也就樹倒猢猻散」(第295頁)。

 

最後,落到台灣的現實,(千萬先不要套用陳水扁的例子,完全不一樣的,而且會引來一些岔題的回應),看看民進黨,據說他們喊出「民進黨就是我們的綠黨、就是我們的社民黨」,我也認識一些在那黨裡面有點理想性的人,但這如何成為可能呢?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小英成為小馬最糟糕的那部分超級吸票機,卻未改變政黨體質。

 

目前金錢選舉的結構若是不改變,要嘛加入兩個主流政黨,利用其資源蟄伏到一定程度之後現身,要嘛就堅持在外面搞自己的,而且要成功選上。前者在我來看根本是不可行,後者就是我們綠黨一直想做的事:讓台灣的民主還有希望,讓年輕人、受苦的人看到改變的可能性出現

 

或許,我們可以說「綠黨就是我們的哈維.米爾克(希望),綠黨就是台灣的歐巴馬(改變)」。希望與改變是我們的戰略,而愈挫愈勇的腳踏實地跑選區(哈維.米爾克),以及善用免費的網路工具(歐巴馬),應該就是我們的主要戰術

 

 

延伸閱讀:幾個月前寫的短文,當時剛看完MILK的電影,並溫習其傳記(月旦出版,已絕版)~

MILK與OBAMA:奪回民主黨/民進黨,不如培力反對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