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因為參加黑面琵鷺國際救援聯盟(SAVE)十週年的研討會,我也不會想要去美國。尤其是在美國佔領阿富汗、入侵伊拉克之後,大家對美國的印象愈來愈壞,我心中原本也暗自想說,布希不撤軍之前就不去美國

 

人算不如天算,我還是去了美國,還拿到了五年的美簽。海關的檢查是沒有想像中刁難,對於掃瞄指紋、對著鏡頭照相,我還是有點不快。

 

更有趣的是,美國裡面有一群人是如此討厭現在的美國,也有一群人的環保生活、多元文化,也不見得比不上歐洲,還真是大開眼界。

 

我喜歡,這樣另一個美國。

 

在舊金山到處都可以見到這面「熊旗」就大方地掛在美國國旗下面,我拍的這面,就掛在金門大橋橋頭,應該算是政府管轄的地方吧,聯邦制真是令人佩服!

加利福尼亞共和國(California Republic)的這段歷史,我還沒有去深究。據說,她曾經是西班牙殖民地,曾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曾經牽涉美墨征戰之間。

 

曾經看一些評論文章說,美國在布希主政六年之下,已經分裂成兩個國家,沒有到這邊,還真不知道這兩個美國還真有空間的疆界,而且還跟早年內戰時,支持與反對黑奴制度的立場相符若節

 

就像這張明信片的正反兩面。位在西岸的加州,當年是反對奴隸制的,現在則是反布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