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大學教官因參與凱道倒扁活動或在部落格上表明倒扁立場,可能遭教育部勒令調回軍中,其實教官本身可不可以有個人立場的爭論,正直指問題的真正核心在於,單一價值觀的軍人身處多元開放校園中的角色錯亂

 

個人的經驗來說,大學的時候因積極參與學生運動,教官曾善意告誡好友莫跟我走得太近,怕會留下記錄。19971999年在海軍陸戰隊某步兵營服役時,便一直受到特別關照,我那個行政中立的長官將我拉至代理營人事官,卻遭到極大壓力,數週後我便自請回任基層排長。另一位長官私下說,我的檔案被註明「有蒐集情資並散發傳單的能力」云云,導致營輔導長沒人要幹,連長出缺也超過半年才補。這些資料從何而來,不證自明

 

「行為可以被控制,但思想不能被控制」宜蘭大學王逸蓁教官這句話說得真好我從來不為自己做過對得起良心的事,而遭受一點特殊對待感到不平,這是追求真理所付出的代價,我知道有更多人付出的代價更慘重。現在教官還有沒有對學生思想考核,是個疑問,但堂堂正正保家衛國的革命軍人,卻冀望以當學生出事時幫忙擦屁股的理由留在校園,豈不悲哀?

 

教官的存在,是當年國民黨政府恐懼學生運動的歷史產物,是民主轉型之後必須加以處理的殘餘。目前全國有四千六百位軍訓教官,卻只有三位是教育部長可以調動,其他都由軍訓處長自行裁決,宛如國軍在教育部的租界。台灣若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何需強制規定高中生要上換湯不換藥的國防通識課程?(大學強制上軍訓已宣告違憲),台灣若想要有排名領先的一流大學,怎能讓軍人負責學生生活輔導及校園安全維護等工作,而不是交由專業的輔導教育人員及保全人員來擔任?台灣的大學設置軍訓教官,就跟中國的大學設置黨書記一樣荒謬

 

目前台灣約有五萬名合格教師找不到教職,被稱作流浪教師,他們的生活經驗與所受的專業教育,絕對比教官更適合在校園中,擔任輔導青年學生成長過程中亦師亦友的角色。現在教官得負擔一般教職員不願去作的雜務,其原因在於,我們的教育投資太少,多聘任一些輔導教師來取代教官,換取軍人的尊嚴與民主的教育,這項投資絕對值得。不要忘記,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也是「拚治安」的源頭。

 

BY 潘翰聲(綠黨中執委、曾任第二屆台大法學院學生會副會長)

載於2006/10/1自由時報,標題改為「一流大學不需要教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