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再怎麼進步,人的活動還是無法違抗自然的變化。所以,人們很愛將自己的行為與自然掛勾。從小我就不是那麼愛運動會,又被強迫參加,因為「強身健國」之類的道理,如果飄雨,校長就說風雨生信心,出太陽,校長則說老天也幫忙,怎樣都有理。

 

老天要下雨,怎會管挺扁或倒扁?人是能怎樣呢?凱道上,兩邊的政治口水比雨水還多。不過,如果我牽涉在其中,應該也會想要下雨或出太陽吧。

 

我心中是一直有個疑問,每次連續大雨過後,植物就會特別茂盛,這可不是心理作用。

問題是,這大雨的魔力在哪裡?是雨水裡面有特別成分嗎?還是雨連續下,觸動了植物的某個機制,讓他趕快長?還是我想太多,就是因為水多,自然長得快。或許可作個實驗,分四組,A組放室外淋雨,B組一直加自來水,C組加保留下來的雨水,D組不接觸外面的雨水。可能會是個小研究的題目,或許早有人做過了,也許到知識+問問就有答案。

 

不管原因是怎樣,經過一兩週的雨,我陽台成果:1.金錢草從一葉長到滿盆(會不會賺大錢啊?),2.沙漠玫瑰長高又長葉(他名字不是有沙漠兩字嗎?)3.原有繡球花持續長高,並發出一株小的,4.武宗刺竹長出「雨後秋筍」。……還有因為出國旅遊枯死大半又活過來的九重葛,也是不遑多讓,總之雨露均霑,大家都有好處。

 

趁著雨的魔力,大家快快長吧!

 

BY潘翰聲2006. 09.13

 

延伸閱讀:上一篇「牽牛花知道春天來了」2002年春天私房舊作,未發表。

這是雨後秋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