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界總愛爭論景氣的燕子是新飛來的,還是忘了走的,用四季的循環來比喻經濟的榮枯,其實自然界具有預報能力的,不只是燕子等候鳥。

 

馬年新春前不久,台北下了一個星期左右的小雨,陰冷的天氣我就懶得上天台照顧綠色植物。雨停的隔天,我將盛滿雨水的盆器拿來澆,蕃薯葉旁邊兩枚尾端尖尖卵型的新葉,還有一點清香,應該是樟樹苗;才剛抽出幾片尖長葉子,就有芽蟲來襲,就該是青椒了。最令人驚訝的,是魚箱盆外落葉堆中,猛然發現冒出許多綠芽。挺直的或彎曲的嫩白莖芽上,蜷曲的子葉上還扣著黑色的種皮,看著牽牛花枯藤上還留有彈出種子後的乾核與透明薄膜,我想這群不速之客,就是遺漏未被採收而自然發芽的吧。當時還需穿著毛衣與外套的清晨,我擔心他們會不會來得太早,能不能度過還沒離去的北方冷空氣。

 

台灣人再也沒有像最近這麼關心天氣了,颱風若來山邊怕土石流、海邊怕倒灌、城裡怕淹水,去秋光臨的颱風數更創數十年新高;後來暖冬少雨、春雨不至,現在水庫乾涸了,竹科廠商與城市居民要和農民搶水,資本家也威脅要到同樣有缺水危機的中國大陸投資。我關心永和山水庫的鸕鶿,會不會沒有地方去,也覺得台灣的水費太便宜了,排出家庭廢水也還不用像丟垃圾般要付費,所以儉腸捏肚的「小氣家族」不夠風行,這個島嶼的脆弱生態還禁得起我們幾年糟蹋呢?

 

揮霍自然的習性,也讓城市人失去自我調節體溫的能力,夏天愛吹冷氣不用說,已經有太多人為文批判了,冬天電熱毯愈賣愈好,在副熱帶的國家也算奇蹟,更有許多人也懷疑氣象報告不準,說今年怎麼是暖冬。算不算暖冬植物們最清楚,在一次冷鋒過後,巷裡一株土芒果就開滿花,最近大家擠著上陽明山賞花時,就有情人果零星掉落在汽車頂上。

 

年後從更溫暖的台南老家回來台北,將牽牛花苗一一定植於小盆中,至三月初蕃薯般的心型葉片都已展開,畢竟兩者都是旋花科的,連開出來的喇叭花型都十分相像。而腳步較快的幾個,主幹已捲上木枝,白淨的細毛跟新生貓狗鳥禽一樣可愛,莖葉間也分出新的生長點,處在這溫煦的春天蠢蠢欲動。牽牛花對冷熱的感覺,比多數分析師對行情的研判更精準,我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

 

一想到三十幾株活潑的新生命,未來青春期爆發力的奔放下,枝葉花朵將完全佔據每一個窗架與頂樓小小的空間,一股環境超載的無力感油然而生;更不用說去年秋天所採擷,疊在瓶子裡的數百顆種子。你想讓窗台的紅花綠葉成為鄰居與路人欣羨的對象嗎?你渴望每天早晨上工前有盛開的朝顏跟你吻別嗎?趕快來跟我分擔新生命的喜悅吧!                         (潘翰聲)

 

後記:這是2002年春天,還住在機場旁的民權東路時候的故事,附圖是當時我也在屋頂種菜,但是太懶了,雜草長得比青菜還茂盛。至於文中所提到的牽牛花等,當時還不時興數位相機,請各位自行想像,畢竟牽牛花真的很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ha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